“新增建设用地不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

最近大家都在传自然资源部不让给房地产项目批地了,其实是搞错了概念。3月16日,自然资源部开了个例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的孔维东司长特意出来解释说,文件提到的“新增建设用地原则上不用于经营性房地产开发”,并不是说完全不给房地产业供地了。 这次文件是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一起发的,明确了要把新增土地优先给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事业用,还提出了“盘活一亩才能新增一亩”的新规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读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严跃进分析说,主要是大家没分清楚“新增建设用地”和“房地产开发用地”。大多数盖房子的地其实是从存量里挖出来的,或者是在规划范围内拍出来的,这些都不属于新增建设用地的范畴。 孔维东还提到了一个重要判断:现在我国城镇化已经不搞大规模增量扩张了,而是转向存量提质增效。自然资源部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提出“做优增量、盘活存量”,就是要更好地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他们把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结合起来,除了能源交通水利这些单独选址项目外,各地每年新增的建设用地面积都不能超过盘活存量的面积。 这就好比好钢用在刀刃上,有限的新增土地得优先用在能源交通水利、新质生产力这些重点工程上,还有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中村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上。同时也要适应市场需求,比如这次发行了5400多亿元的地方专项债券用来收储存量闲置土地,目的就是要把“净地”“优地”打造出来。 不过,在2025年这一年里,自然资源部还要配合财政部指导各地发行更多债券来收储闲置土地。温红妹 记者李叶 北京报道:苏志勇和戴士潮、马琳这几位编委责任编辑也都参与了这次报道的审读工作。总之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盘活资源、优化配置,让土地要素算好市场效益账、国家发展账和民生福祉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