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荣宗照顾伤员的时候,一不小心把旅馆给烧了,挨了司令员一顿批评,黄克诚师长后来去安慰他。日本投降以后,黄克诚带着队伍从苏北出发,赶到东北打仗。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抢先占领了山海关、秦皇岛、锦州和沈阳这些地方。咱们刚出关,就在四平以北跟国民党中央军打上了。一开始咱们武器不如对方好,伤亡挺大;苏北过来的同志刚到东北,还没适应严寒,冻伤的人也不少。 郭荣宗在独立旅卫生部当教导员,奉命带着一批伤病员从通辽、开鲁、突泉、白城子一直走到齐齐哈尔。到了地方住在车站旁边一个破旅馆里。天太冷了,伤病员想在木头炕洞里生火取暖,结果火没生着,把大楼给点着了。第二天去汇报工作,卫戍区司令把他训了一顿。郭荣宗心里也窝火,带着人日夜赶路,又冷又饿还要打土匪。 到了西满军区所在地以后,他以为总算到家了能暖和暖和没想到又挨了批。后来司令员请他吃早饭还道歉了这才消气。吃完饭去见黄克诚师长(那时他已经是西满军区司令员了)。办公室很小很简陋但黄师长很和蔼,一见面就嘘寒问暖问路上有没有饿着冻着受伤的情况怎么样。 这一连串的关心问得特别仔细让郭荣宗特别感动觉得就像回到了母亲身边。黄师长最后让他一定要照顾好伤员说完就握手告别了。回去后郭荣宗动员大家把服务做好很多人都提前恢复了回去杀敌。 这次烧旅馆的事儿黄师长没批评郭荣宗反倒让他心里更难受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黄师长用实际行动给他上了一堂“关心伤病员”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