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2月13日电 孙自法报道。记者在2月13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该委此前在北京搞了一场科学家座谈会,说要把宝贵的科技资源投给那些在一线干活、最有创新劲儿的科研人员,好让大家都能上去攀登科学高峰。时间回到1986年2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刚成立的时候,到现在已经过了40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基金会的工作给了重要指示。2月12日,基金会开了个“深化改革、多出原创成果”的座谈会,大家一起学文件、谈精神。科技部部长阴和俊也去了,他说这40年的路走得很对,就是中国基础研究发展的写照,也是咱们科技进步的一部分。阴和俊还强调说,站在新起点上,基金会得琢磨清楚基础研究的门道和特点,把战略性的、前瞻性的布局搞上去,把资助体系和效能再完善一下。他还提到要多培养人才、营造好生态、多跟外面合作交流。 这次座谈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窦贤康主持的,他说为了实现2035年建成科技强国的目标,基金会得盯紧国家的需要,把资源继续投到一线去支持科研人员。会上有龚旗煌、潘建伟、丁奎岭、王云鹏、曾嵘、韩斌、孙钰、邓鹤翔这8位科学家代表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很多体会,讲了怎么加强基础研究、怎么搞关键技术攻关、怎么培养人才、怎么改革科学基金这些事儿。 截至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一共资助了88万项科研项目,花了4608亿元人民币的钱,资助过的科研人员大约有480万人次。它现在已经成了国家资助大家搞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