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3号线这回把运力给优化了,早高峰开车更频繁了。这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刚说的,从1月22日开始,工作日早上大家坐车的时候,3号线从滩头开到龙洞,间隔能缩到4分钟左右,好缓解客流多的问题。这事儿也说明济南的公交运营越来越精细了,路网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其实最近因为天冷加上新路通车,3号线有些大站上车的人确实多了不少。以前3号线自己开着还挺稳的,可是去年底4号线、8号线和6号线东段一开通,好多人就爱转着坐这条线了,把这条线的客流量给带起来了。这就显示出轨道交通连成网以后,对别的线路能有多带动作用,还有大家换乘有多方便。为了让大伙儿不挤不堵,地铁那边专门拿出备用车在7点半到8点半这段时间上线跑。这样一来,往龙洞那边开车的就更多了,站台肯定会松快点,等车的时间也能缩短。还有他们在广播和显示屏上实时通报运行情况,也是给乘客指路呢。集团那边还说以后会盯着客流量变情况来调整方案,把服务给搞好。这次调车不光是为了应付一时的人多,更是说明咱们济南地铁网络化运营越来越成熟了。以后路越多连得越紧,各条线之间的客流互相影响就成了关键问题。以后说不定能用上更智能的调度系统,让车和人刚好对上。 不过这回运力增加也给乘客提了个醒:早高峰的时候发车时间可能会有点小调整。大家出门得留点时间转车或者走路的功夫,最好还是“先下后上”,别抢道。从以前光管一条线开到现在多条线互相帮忙干活儿,不光能让上班路上快点儿,还能帮咱们城市空间布局更合理点,也让大家更愿意坐公交车保护环境。这次调整就是听了大家的意见积极响应了一回,也给别的城市做了个榜样。以后要是技术再进步点、管理再创新点,公交肯定能在帮城市跑得更快、让咱们生活更舒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