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正看着新闻,就听到了一个挺让人气愤的事儿。一个叫袁女士的阿姨,她儿子在澳洲留学,为了个女朋友非要退学回去打工还债。袁女士急得不行,就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叫申沪律师事务所的地方。那时候她就花了18万,想着能让孩子留着学业还能劝分那女生呢。 后来呢?结果花了钱啥也没办成,那个儿子自己就回国了。气坏了袁女士啊,带着律师去机场接他都没用。这钱不退的话怎么办?那个律所还理直气壮地说不退费。后来袁女士就去找上海宝山区司法局求助了。 这个事情啊,其实是因为去年她儿子认识了一个自称“白富美”的女生。才两个月就急着要30万还债,她妈就觉得不对劲吧。结果拒绝了还不行,儿子反而更激动,直接说要退学回去。 所以呢,那律所就承诺能帮她解决问题吧。结果那个18万可真就是打水漂了。这时候律所才说要退钱?只退7到8万?我都觉得挺离谱的。 其实这就做了几件事:一次接机、一次调解、发了几条短信、查了一下户籍资料。这就值10万吗?真的跟强盗差不多了! 后来又去司法局调解过几次吧。第一次调解也不欢而散的,那个律所说能退60%左右。理由是他们已经提供服务了还要按照5000元一小时计费呢?我就问了一下那是啥级别的律师能这么贵?结果一查是2023年才开始执业的啊。 第二次调解呢?他们又提出要签个声明函才愿意退90%的钱?声明里的内容让袁女士感觉受辱了:“这不就是等于自己打自己脸吗?”而且还要拿着身份证念声明录像!我都觉得太过分了! 后来宝山区司法局那边的张玉霞律师还说了一点:这声明签了可是有法律风险的。因为一旦签了就承认自己之前说的话是假的损害了律所名誉,那后面可能就有麻烦了。所以司法局现在已经制止他们再提这样的要求了。 这事儿啊真是够折腾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