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我们知道惊蛰是农历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它代表着春天正式开始。今年的惊蛰定在了3月5日晚上的21点58分43秒,完全符合“晚上惊蛰”的条件。古人说,“白天惊蛰,三月寒;晚上惊蛰,春雨多”。这短短的十二个字把节气和天气的关系说得特别透彻。 大家都知道,惊蛰这一天,春雷打响了,惊醒了冬眠的动物。太阳在这个时候跑到了黄经345°的位置。这是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决定了这个春天的天气是冷还是暖。 按照老规矩,白天指的是6点到18点,晚上是18点到第二天6点。今年晚上这个点交节,说明以后的雨水会很充沛。相比之下,“白天惊蛰三月寒”是说如果在白天交节,天气就会变冷。这是因为白天阳气升得太快,冷暖空气斗争激烈,容易出现倒春寒。这对返青的小麦和开花的果树都不太好。 而“晚上惊蛰春雨多”的说法就很理想了。夜间交节的话,大气比较稳定,暖湿气流活跃,水汽容易凝结成雨。这对庄稼很有好处,符合“春雨贵如油”的说法。 所以说啊,这句谚语可不是随便说说的。白天升温快、气压波动大的时候容易有寒潮来;而到了晚上气温平稳、湿度大的时候就容易下雨。在以前的农村社会,大家就是根据这个来安排春耕的。 如果是白天惊蛰就得多留意保温;如果是晚上惊蛰那就可以赶紧趁墒播种和灌溉了。“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就是这个道理。 虽然现在我们不用完全靠天吃饭了,但这事儿仍然告诉我们大自然的规律很重要。春雷响起来了,春雨也快来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顺应自然的变化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