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柑花花量掉了一半

羊城晚报记者最近跑了一趟江门新会双水镇,特地去桥美村、东山村还有周边的柑园溜达了一圈。这一看不得了,漫山遍野的柑树上本来应该开满了金灿灿的花,结果今年就稀稀拉拉的,跟往年比起来差远了。大家伙儿心里都跟明镜似的,今年肯定要迎来一个典型的小年了。 镇上有个种了多年的老行家阿沃,他掰着手指头算了算自家的产量,说今年柑花的开花率至少掉了一半。其实原因也不难懂,去年是个大丰年,树体里的养分都被掏空了,今年肯定就难了。按照他的说法,想让树再回到原来的状态,起码得养一年到两年才行。 黎姨在东山村也把情况跟记者说了一遍。她说这片的花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照这么减产的趋势,今年的果子怕是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不到。她心态倒是挺平和的,毕竟种地嘛,看天吃饭。她说去年透支太多了,今年减产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 记者还打听了一下行情,今年产量这么少,价格肯定得涨。业内人士也分析说,东甲、梅江那些核心产区管理得细,日常施肥养护都到位,受大小年的影响就小一些。反倒是双水、三江这些普通产区管得松一点,树体透支了也没人管,花量掉得就更厉害。 对于种柑的人来说,后面还得好好给树修修剪剪、补补营养,这才是保障以后产量的关键。要是真的因为减产缺货了,优质的茶枝柑和新会陈皮价格肯定要往上涨一波了。文、图都是记者彭纪宁拍的,视频那边也是彭纪宁还有罗清峣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