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2026年全国两会的时候,农业农村部说了,咱们老百姓吃饭不太均衡,奶喝得太少了,只有人家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所以号召大家要多“加奶”。蒙牛呢,作为中国乳业的国家队,自然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让大伙儿都能“喝上奶、喝好奶、喝对奶”。咱们先说“喝上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喝300克到500克奶或者奶制品,结果现在真正能做到的人还不到三分之一。蒙牛就一直把扩大供给、营养普惠当成自己的大事。他们一直在优化供应链,让渠道更高效,也让乳制品价格降下来,让更多人喝得起。针对那些“乳糖不耐受”的朋友,蒙牛还推出了软牛奶、简酸奶这些零乳糖产品。只要有牛奶喝,大家就能营养更全面。再说说“喝好奶”。现在大家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了。蒙牛就把国际八大标准和全球的好做法都融合起来,搞了个“4Q”质量管理体系,从种牧草一直管到餐桌。早在2021年,蒙牛就有9大类产品都达到了欧盟标准。今年米兰冬奥会期间,蒙牛也给比赛提供了乳制品服务,标准特别严格呢。这次证明蒙牛的质量确实是世界级的。最后聊聊“喝对奶”。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都变强了,讲究个性化营养摄入。蒙牛就根据中国人的吃饭习惯和体质差异,搞科研创新。他们搞出了母乳低聚糖(HMOs)用在奶粉里;还给运动的朋友推出了专业运动营养品牌;还给中老年人设计了专门的产品矩阵。特别是2025年冯浩团队自主研发的益生菌株Lc19登在了《Cell》杂志上,为控糖难题找到了中国方案。靠着长期的努力,蒙牛还两次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呢。现在“十五五”刚开始,蒙牛肯定还会继续努力,让大家轻松喝上牛奶、放心享受好品质、科学补营养。这样一来,健康中国的蓝图就能更扎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