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多部门发布了一个关于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的规划,打算从2017年干到2021年。咱们老百姓都知道,“煤改气”就是把烧煤改成烧天然气,这事儿本来是好事儿,能让空气干净点,家里也更暖和。不过到了2021年,有些地方的老乡就开始抱怨了。在山西省定襄县的蒋村,村里有个叫胡先生的跟记者说,“煤改气”后屋里是挺暖和,就是贵。去年年底那边天然气涨价了,一冬天下来少说也得好几千块。家里的老人为了省钱,冷得受不了才开暖气,结果屋里还是冷冰冰的。还有一个叫胡女士的也说了,她为了省点钱得时刻盯着天然气表,生怕一不小心就用多了进到高价区。河南省滑县的吕先生算了一笔账,以前烧散煤一冬天也就一千多块,“煤改气”后就算有补贴,正常用下来也得近一万块钱。山东聊城有个姓王的老乡也说,虽然有政府补贴,但这笔开销比以前烧煤还是贵多了。 为什么会这么贵?有好几个原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教授刘梦迪分析说,农村里原来没有燃气管道,建设起来需要很多钱。而且村子分散人口少,一条管道铺下去的成本比城里高多了。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院长庞军也提到了一些难处。农村供气是低压、分散的特点,很多地方供气量本来就不多。房子又不保温热得快散得也快。 更让人头疼的是补贴这块。以前给的钱多现在少了,老百姓自己的负担自然就重了。本来那个《规划》里说的技术路子挺多的,像太阳能、电供暖这些都可以用。可到了具体执行的时候,好多地方就把“煤改气”当成了唯一的选择。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些地方已经在想办法了。比如把天然气阶梯价弄得更细一点,多给老百姓留点便宜气用;多给贫困户发点钱;或者把房子改一改别那么费电。 清洁取暖不光是为了环保更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好。现在要实现“双碳”目标,就得让大家用得起还能用得好清洁能源才行。未来得在保障气源、弄好定价机制、把房子改造得更保温这些方面下功夫才行。咱们既要守护蓝天白云还要保证大家冬天不受冻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