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儿别瞎想了,今年就是个入手电动车的好时候。2026年之后,电动车肯定得涨价,不管是新国标、电动摩托车还是电动三轮车,都会受到影响。现在新国标电动车已经上市了,价格普遍比老国标贵了500到1000元。主要是因为新标准对安全要求提高了,塑料件和线束得防火,厂家还得用铝镁合金这种金属材料。 还有呢,功能越来越多,前后双碟刹、TCS防侧滑、HDC陡坡缓降、手机APP远程管理、北斗卫星定位、蓝牙无感解锁这些都加进来了,成本自然就上去了。所以不管是为了安全还是功能,2026年买肯定划算。 再说2027年,不光是新国标涨价,电摩的日子也不好过。工信部刚发了两个新的准入规定,从2027年1月1日开始执行。这两个规定要求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生产线和研发中心,所有焊接都得用机器人。这就把小作坊给淘汰了,品质肯定得提高。另外安全标准也变了,得从主动安全变成被动安全,环保节能要求也更高。 最近这原材料价格也是一路飞涨。电池是最贵的零部件,大概占了整车价格的30%甚至40%。铅酸电池因为铅价涨了,每组都涨了20到30元。锂电池也因为碳酸锂涨价厉害,成本翻倍增加。塑料件和电机里的铜也跟着涨。 总之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这个情况看,到了2026年肯定是买电车的最佳时机。早买早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