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事本来是件好事,是为了让大家住得更好,结果在上海徐汇区天钥新村却闹出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事本来是件好事,是为了让大家住得更好,结果在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新村却闹出了大动静。事情得从2021年说起,当年那栋楼开始征集大家意见。住在三楼的阎先生父子名下有两套房子,他父亲代表他们签了字。阎先生后来解释说,老爷子当时是口头跟加梯小组的瞿先生说的,“现在先不缴费,等以后用了再补上”。可瞿先生拿出《加装电梯协议书》给记者看,他说签字本身就意味着要出钱,是签约后才提出来不缴费的。 因为这两户迟迟不把钱交上来,工程进度受了影响。其他业主看着资金没着落,谁也不愿意多掏钱补窟窿。结果电梯虽然在2024年5月修好了,却因为尾款没结清一直停摆了半年多。这时候楼里的老人上下楼最不方便,大家的怨气都很大。最后还是居委会出面协调,剩下的17户业主又掏了钱才把尾款结清。但大家签了个决议,规定阎先生家以后要用电梯,得每一户都点头同意才行。 矛盾就在去年集中爆发了。阎先生把其中一套房子卖了给了一对高龄残疾夫妇。为了方便买家还有缓和邻里关系,阎先生想把那两万多块钱的欠费一次性补上。但这个请求遭到了加梯小组和其他业主的拒绝。大家给出了两个理由:一是说他当初违约了;二是签的“一票否决”决议必须遵守。 记者采访发现大家的态度不一。有的觉得补钱最实际;有的觉得得同情新业主。但主张拒绝的人态度很坚决,他们觉得这是维护规矩和公平。居委会书记顾骞说这事太难协调了。他一边理解之前出钱业主的情绪;一边也很心疼那对残疾老人。居委会一直想办法搭平台找办法,希望既能顾全大家的意愿,又能帮老人解决困难。 这事儿看着像是钱没凑齐的事儿,其实也反映出基层治理的问题。怎么在大家意愿一致、讲规则的同时,又能把矛盾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不光是盖楼,更是对社区意识和治理能力的考验。最后怎么解决?不光关系到几户人的出行,还能给以后类似的工程做个榜样。 希望基层组织能多做点工作,让各方坐下来好好商量出个大家都满意的办法。让民心工程真正暖了人心,而不是让人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