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印度西孟加拉邦又暴发了尼帕病毒?这可是高致死率的病,这下全世界都得盯

谁能想到印度西孟加拉邦这次又暴发了尼帕病毒?这可是高致死率的病,这下全世界都得盯着点。最近那边的卫生部门通报了消息,确诊了5个人,其中还有两个医生病得很重。政府直接把近100名密切接触者给隔离了。要知道这是西孟加拉邦2007年以后第一次看见这玩意儿,也是印度从2001年算起的第10多次了。尼帕病毒是个RNA病毒,专门在人和动物之间蹦跶,主要宿主是果蝠。这病毒传起来路子多,既能通过动物传到人身上,也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得了这病症状特吓人,不是发烧、头痛、嗜睡,就是呼吸困难甚至昏迷,就算挺过来了也可能落下神经毛病。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挺吓人的,平均致死率在40%到75%之间,有些时候甚至能达到100%,所以一直被列为重点研究对象。这次调查发现,那两名医生很可能是在救治一个呼吸道重症病人的时候被感染的,这也给医疗机构提了个醒,应对新发传染病时医护人员的风险可不小。 现在当地卫生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了,开始查病例去过的地方,还加强了对发热病人的监测。看历史就知道,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和东部西孟加拉邦已经成了尼帕病毒的主要窝点。喀拉拉邦从2018年开始几乎年年都有疫情,而西孟加拉邦之前在2001年、2007年也报告过聚集性病例。过去这些年印度总共报了大概100到120个病例,死了70到80个人,总体致死率差不多70%。这病毒传播链条太复杂了,防控起来特别难。马来西亚那边以前暴发的时候,猪是中间宿主,93%的病例都跟养猪场有联系;而孟加拉国还有印度的一些地方呢?果蝠污染的食物或者环境就成了直接的传播媒介。生态学家说现在森林砍得多、气候变了,果蝠的栖息地就会往人类聚居的地方跑,病毒溢出来的风险也就更大了。 好在全球的科研机构都在加紧研发防治工具。虽然目前还没上市的疫苗或者特效药,但是像mRNA疫苗、单克隆抗体这些候选产品都已经进了临床试验阶段。印度国家病毒学研究所正跟国际组织合作呢,搞病毒基因测序和变异监测。这次疫情正好赶上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重建的时候,专家都说尼帕病毒这种高致死率的东西太危险了。各国得赶紧把人畜共患病的监测网给建好,尤其是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得盯着果蝠种群和病毒携带情况搞个长期预警机制。基层医院的感染防控能力得加强点,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风险意识也得提上去。这次疫情不仅考验印度的应急能力,也是在给全世界提个醒。 现在人和自然的互动越来越密切了,要想挡住这种高威胁的病原体就得跨学科跨地域去搞监测和响应体系,还得推动疫苗药物研发的国际合作。只有科学防控和大家一起管才行啊!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在跟病毒的持久较量里守住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