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头前面20%的学生,大家伙儿都喊他们“优等生”。老师们和同学们都盯着这几个尖子生看呢,他们凑在一块儿互相比拼,五十人左右的班里头,大概就是前十名那个范围。小学的“优等生”或者是“学霸”,到了初中还能保持住成绩的,能占到80%,可到了高中,这比例一下子掉到了20%。小学那会儿和初中差不多是一条道儿跑到底,哪怕转学了也没什么分流的操作。 高中和初中不一样了,经过中考选拔这一关后,剩下的才是优中选优。小学和初中的孩子里,有八成都在补课。但进了高中以后,成绩依旧拔尖的学生里头,八成甚至更多都是小学那会儿几乎没怎么补过课的。大多数人补课都集中在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上,他们偏科也基本出在这两门学科里头。 到了高中啊,总分要是能拿到600分,就算是挺不错的成绩了,这时候数学就成了最关键的学科。虽然有八成的高中生都特别拼劲儿十足地学习,可是那些成绩拔尖的“学霸”们往往看不上那些没那么用功的同学。在小学和初中的家长眼里边,很少有人觉得孩子是靠天生脑子好使不用补课就能当“学霸”的,很多时候都认为是自家孩子没努力好,或者是脑子里转得不够快。 上了高中之后,很多家长想法就变了,觉得只要孩子够努力就行啦。 那些“学霸”们通常爱和其他“学霸”混在一起玩;那些成绩一般的“学渣”也大多爱找成绩差不多的小伙伴一起凑堆;至于那些中等水平的孩子嘛,通常就顺着老师教的节奏来学习。“学霸”们则是主要靠自己主动去学。 小学的时候有八成学生补课呢;“学霸”通常只跟别的“学霸”玩;中等生一般跟着老师的安排走;“学渣”通常也不怎么用心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