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也巧,1975年蒋介石去世,给那就是蒋经国成了台湾的真正掌舵人。尽管政治上各有立场,可兄弟俩的情谊还是在那儿摆着。1980年的时候,屈武想着要为国家统一操操心,就给蒋经国写了封信。信里头提了点思念的话,可那是没敢提统一的事儿。过了几年,蒋经国挺遗憾自己没法亲自回去扫墓。屈武觉得自己既然是当哥哥的,肯定得把这份孝道尽上。他就代弟弟去蒋家陵园扫了地、献了花篮。他当时特坚定地说:“蒋经国回不来,我这个兄长就必须去做这件事。”回去之后,他还把看的那些告诉了蒋经国。 这位为了国家统一忙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就在1992年去世了。斯人虽逝,可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那是浩浩荡荡、挡都挡不住的。大家都相信,台湾早晚会回到祖国怀抱,屈武这些老一辈革命家的心愿肯定能实现。 话说回来,在1919年6月那个时候,中华民国的第一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是在上海开的。屈武当时在医院养伤呢,直到7月初才赶到上海。他早就特仰慕孙中山先生,想着能亲耳听听这位伟人怎么说。他通过朋友的关系去拜访了孙中山。聊了一个多小时,孙中山把自己的政治抱负和革命主张全讲了出来。那种敏锐的洞察力和乐观进取的劲头,深深把屈武给震住了。回想起来,屈武特别感慨:“受了孙中山先生的教诲,对我的一生产生了特别深远的影响。” 到了1920年,屈武考上了天津的南开大学。在那儿他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还和朋友们一起办了个叫《贡献》的杂志。到了1922年,他进了北京大学。在大学里他加入了共进社这种进步组织,因为表现特别好成了常务主席,后来还正式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共青团。这时候他遇见了后来的妻子于芝秀。于芝秀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闺女。两人成了亲之后,屈武也就跟国民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5年的时候,蒋经国正在上海读书呢。因为参加了罢课游行被学校开除了。蒋介石那时候还没发达起来。于右任就把蒋经国送到自己家里头照顾着。屈武跟蒋经国一见面就觉得特别投缘。于右任当时就提议让两人结拜为兄弟。从那以后,屈武跟蒋经国就建立了特别深厚的义兄弟情谊。俩人一起学习、一起看戏,生活里头充满了温暖还有默契。 到了1926年,李大钊安排让他俩一起去莫斯科中山大学读书去了。没过多久国共第一次合作就破裂了。蒋经国因为父亲的政治行为受了牵连被派到西伯利亚干活去了。屈武这人心肠挺细的,给哥哥送了个毛毯帮他过冬。1928年的时候他在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呢。可他的妻子于芝秀却被诬陷说通共被迫跟他离了婚。 全面抗战爆发以后啊,屈武好几次想回国参战都没成。后来还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协调下回到了国内和蒋经国又聚在了一起。蒋经国当时哭着说太感激了。屈武就安慰他说:“没事啦,小事一桩嘛。” 到了1939年周恩来亲自找他去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屈武利用他的政治资源在统战工作上特别活跃。到了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了,他又和王炳南等人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 1945年的时候屈武去当了新疆迪化市市长。他帮着张治中安置那些被国民党关押的共产党人还有家属呢。为和平解决新疆问题出了不少力。他还积极宣传和平解放的理念。 等到1949年国共内战结束了之后呢。屈武跟着张治中一起去浙江溪口见蒋介石掌握谈判动态。他还好几次劝蒋经国抓住统一的机会可惜没成功。新中国成立前他策划新疆和平起义成功促成了新疆的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以后啊屈武当了迪化的第一任市长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给乌鲁木齐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后来他成了民革中央副主席专门负责落实统战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