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提前解散众议院

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 1月14日,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已把解散众议院的决定给执政联盟高层传达了。 1月19日这天晚上6点,她会给大家开个记者会。虽然是这么定下来的事儿,但外界对这个提前解散议会的决定吵得很凶。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高市早苗打算在会上好好说说为啥要解散众议院,还有后面的选举日程该咋安排。 就在高市早苗刚定完这事儿的两天前,她就把1月23日这个日子定下来了。媒体分析觉得,她这是想趁着早一点进行的选举,把自己手里的执政联盟优势给巩固住。不过立宪民主党跳出来骂街了,说这事儿没道理,是把党派利益放第一位了。日本共产党也跟着骂,说这完全是为了私利,还警告说政坛要右转了。 高市早苗现在手头的难题不少,经济复苏也有点费劲。她想通过提前解散议会来转移大家的视线,顺便换个政治格局。但在野党觉得不行,民生问题这么大还搞选举,政策容易断档。媒体评论说,虽然这招能帮她在短期内坐稳位子,但长期来看可能会让老百姓更不信任这些政客了。 其实这次解散的时机也挺巧的。执政联盟想借着选举重新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在野党也趁机给高市早苗扣上“不顾民生”的帽子来争取中间选民。 学者指出,日本政坛最近挺右的,这次的事又把这趋势给暴露出来了。以后选举的核心话题肯定是怎么平衡党派和老百姓的利益。 高市早苗这个决定摆明了就是在民意压力和党派博弈之间搞平衡。在野党这么强烈反对不光是反对她一个人,也是想让大家看看政治决策是不是透明公正。 接下来大家肯定都盯着看这场选举到底能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事,还有这次解散行动以后对日本政局会有啥长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