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河南公布了各地2025年11到12月的大气环境质量补偿情况。就在2020年3月,河南省出台了相关办法,明确了生态补偿的原则和标准。这个办法从2020年开始实施,依据“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通过PM2.5、PM10等指标来考核各城市的空气质量表现。 到了2025年11月,全省共有10个城市需要支付补偿金,支付总额高达4707万元。具体来说,南阳支付了1329万元,濮阳给了934.5万元,开封给了619万元。另外几个需要支付的城市依次是安阳、商丘、漯河、许昌、鹤壁、周口和新乡。 与此同时,有8个城市拿到了补偿款。信阳获得了1171.5万元,焦作拿到814万元,洛阳获得767.5万元。济源给了643万元的奖励,郑州给了396万元。平顶山拿到274.5万元的补偿款,三门峡也有162万元入账。 到了2025年12月的情况有所变化。这回同样有10个城市需要交钱:驻马店给了848万元、许昌给了587.5万元、郑州拿出484万元、漯河给了433.5万元、开封交出380.5万元、南阳给了242万元、周口上交148.5万元、焦作交出121万元、新乡掏出48.5万元以及洛阳出了23万元。 这次获得补偿的城市也是8个:商丘拿到1180.5万元、济源给了610.5万元、信阳拿到376.5万元、鹤壁也拿到371.5万元、三门峡给了365万元的奖励、濮阳给了288.5万元、安阳交出207万元以及平顶山拿到92万元。 这两轮补偿下来,支付最多的还是南阳和驻马店;拿到最多钱的则是信阳和商丘。在考核标准方面主要看PM2.5和PM10的月均浓度同比改善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各地更好地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