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这些失独家庭要生养孩子了!

哎,听说全国人大那边可热闹了,好几位代表都在讨论怎么让更多人生孩子。界面新闻了解到,今年是2026年,咱们人大开会的时候,胡为义、彭小彦、陈澄这些代表们都提出了建议,想把那些失独后又重新生养孩子的家庭给照顾好,把他们也纳入失独扶助政策里头去。他们觉得给这些家庭一点支持,不仅能帮助他们重建生活,还能鼓励更多年轻人也跟着生孩子。 这些失独再生养的家庭呢,就是指那些独生孩子没了以后,又通过再生或者收养重新有了孩子的家庭。好多爸爸妈妈年纪都大了,以前经历了那么大的打击,现在又得重新养孩子,压力肯定不小。按现在的政策规定,要是失独家庭又生了孩子或者收养了孩子,就不能再享受失独扶助的福利了。好在社会各界呼吁了快十年了,大家的日子估计能好过点了。 还记得去年2025年开两会的时候吗?十多个代表、委员都提了具体的建议。他们说把那些年满40岁失独后又再生养的家庭当成政策照顾的对象怎么样?还给他们的孩子上学、找工作、心理疏导这些方面提供更多帮助。胡为义跟界面新闻透露过呢,他去年也提交了类似的建议,国家卫健委也回复了他。虽然政策还没出来,但他决定今年再接着提具体的办法。 2026年可是“十五五”规划的头一年啊!国务院的报告里也提到要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呢!胡为义觉得国家得赶紧制定专门给失独再生养家庭的全面扶助政策才行。尤其是他们到了49岁以后,在养老和医疗上得跟其他失独家庭一样待遇。同时他还希望相关部门给孩子上学、看病这些事开个“绿色通道”,心理上有问题也能及时疏导一下。 湖南有个叫大海的朋友也说了最近一年国家卫健委和大家开了两次座谈会认真听诉求呢!大海感觉政策马上就要出台了!他们现在主要担心两个事儿:一是政策能覆盖到多大岁数的人?二是早点出台比晚点好。毕竟现在49岁以上再生养的人不多了,反倒是40到49岁这段时间的人最多,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压力最大! 彭小彦也觉得过去一年她主要是关注那些特殊困难家庭和生育友好社会建设了。她去基层走访调研发现45岁以上的失独女性可难了!生理、心理还有抚养孩子这三重压力都压在身上呢!以前有的政策资格没了现在又享受不到新的支持!彭小彦呼吁赶紧修订政策把这类家庭也包含进去建立健康保障机制还有配套服务流程简化一下! 还有陈澄呢她去年就提过这个建议今年接着说加快实施全面扶助政策呢!明确把年满42岁以上的女性还有她们再生养的家庭给照顾到!确保养老医疗这些待遇跟别的失独家庭一样还得给孩子们开“绿色通道”心理健康问题也要特别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