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人读史,碾庄圩的战役以黄百韬的失利告终,这让他陷入了人们的争论。很多人说黄百韬是战神,可仔细想想,这说法有点勉强。把碾庄圩的战局看一遍,就能发现他指挥大兵团的能力真的有欠缺,他的失误主要有七点。首先,他把整个兵团耽误了整整两天时间,只是为了掩护第44军。结果解放军直接把64军给放过去了,就把剩下的25军、100军和63军全给打发去接应和掩护44军。第二件事是运河上没有架桥。其实他是向徐州请援的,总部还答应派工兵团过来帮忙。就算工兵团没去成,他也可以集中各军的工兵营架桥啊。可他却偏偏没这样做。第三个问题是让陈章率领的63军单独从窑湾过运河,这简直就是给解放军送礼。第四个问题是压制100军向徐州撤退是对的,可他也不能压制太久。尤其在44师还没过去的时候就炸了运河铁路桥,导致44师损失惨重。毫不夸张地说,44师是整个7兵团里最厉害的部队。第五个失误是他犹豫不决在碾庄圩逗留了两天时间。当时解放军包围圈还没完全合拢呢,如果赶紧撤退还有可能逃脱。第六个错误就是他一直听刘镇湘的话。尤其是在坚守碾庄圩这个问题上,黄百韬完全向刘镇湘妥协了。刘镇湘当时也有一句台词很有道理:如果你什么都听下面的指挥了,那你这个司令员还有什么用?第七点就是碾庄圩防御部署有问题。他让第44军这种弱旅去负责碾庄圩南侧赵墩车站方向的防御任务,又让只有一个师的100军去负责碾庄圩西侧的防御任务。结果很快解放军就试探出了攻击重点方向并猛烈进攻西面和南面,一下子就把100军和44军打得动摇崩溃了。 我一直认为黄百韬不是什么战神,他就是个打仗的人罢了。打仗时他自己不怕死也不心疼部下性命的武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