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取环可是个大问题。好多阿姨妈妈都有过这样的困惑:绝经好几年了,环在身体里没啥感觉,是不是就不用专门跑医院去取了?一想到取环就发怵,听说特别疼,真的不敢去……还有听说,放久了会长进肉里,取不出来怎么办?其实这些问题,妇科门诊天天都能听到。很多阿姨妈妈把伴随了二三十年的节育环当成了身体的一部分,觉得绝经后相安无事,就不用多此一举去处理了。不过这样想可不对,这会埋下健康隐患的。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绝经后那个小小的节育环,到底要不要取。答案是肯定的:要取,还得及时取!绝经意味着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这时候身体里就像有场“静悄悄的变化”,和节育环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如果不及时取出,可能会有这4个潜在风险:子宫萎缩导致节育环嵌顿甚至穿孔;不规则出血和感染;影响其他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超期服役后失效且多余。所以说绝经后必须把它给取出来。那什么时候取最合适呢?一般来说半年到一年内是最佳时机。这个时候子宫还没明显萎缩,宫颈口也比较松软,操作起来最容易、痛苦也最小。当然了,如果已经超期了就赶紧去取吧。还有特殊情况就是在围绝经期出现环下移、嵌顿或者出血腹痛之类的问题了要及时去医院。其实取环真的没那么可怕!好多人担心是因为几十年前上环的时候太痛苦了。但是现在技术进步多了。给大家详细说说取环的过程吧:术前评估一下身体状况,B超检查环的位置还有没有嵌顿等情况;麻醉选择有无痛也有局部麻醉的;术后恢复也挺快的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能搞定了。如果真的遇到了难取的情况比如环断裂或者残留之类的也别担心,只要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肯定能给处理好。所以说姐妹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啊!这次编辑是贺蕊利 韩卓 吴雅馨 张媛媛 王一男 肖建平 谢幸 孔北华 段涛 王一男还有谢幸都参与了参考资料里面也提到了第9版妇产科学这本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书籍。 这个文章给大家提供参考资料有很多内容都是根据这些资料来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