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复仇记》

最近啊,张爱玲和舒淇有个新电影出来了,名字叫《女孩复仇记》。这部电影其实挺简单的,看下来两个多小时嘛。不过呢,舒淇这次还给观众一种全新的感觉,她把自己从被人观看的明星,变成了一个去观照自己的导演和编剧。这个过程真的挺不容易的。 电影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舒淇选择了一种非常直白的叙事方式。她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少女成长的故事,这个故事放之四海而皆准。你可以说,这个故事代表了全天下女孩的命运。影片中充满了低吟浅唱、呓语和呼吸,还有那些长镜头慢镜头。如果你倍速看,可能就会错过其中很多细节。 我觉得舒淇这次执导还是很有勇气的。她把那些家庭创伤、母女恩怨、自我放逐与逃离都搬上了荧幕。这种叙事方式可能显得有些笨拙,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但是我还是觉得她有自己的一套道理。 舒淇在演艺圈这些年过得挺不容易的吧。不过这次她把自己这些年的经历都拿出来跟观众分享了。你知道吗,她曾经发下宏愿,要把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盘托出。而张爱玲的自传体小说《雷峰塔》和《易经》做的也正是同样一件事啊。 你说起来可能觉得有点陈词滥调了:酗酒和施暴的父亲,含辛茹苦却又对女儿毫不客气的母亲……这些场景在电影里真是一遍又一遍地出现。说实话有点让人觉得生理不适呢。 不过电影里的女孩最后还是跟着阿飞们私奔了。其实也是那个家庭把她驱逐出去罢了。虽然电影只给我们呈现了精简版的故事,但是创伤永远不会消失啊。 你看啊,母亲曾经也是一个女孩呢,为了追随浪子抛掷了一生时光……这种宿命可能不会在下一代身上重演吧?但是创伤只会让女孩变得孤勇无比啊。 不过你也知道啊,这孤勇随着年岁渐长、荷尔蒙消失之后也会变成另一种苍凉面目吧?成年后的女孩回家看望父母……父亲去世了、母亲苍老了……没什么话好讲呢。 大仇已报之后那种感觉吧?拔剑四顾心茫然……面对人生这场戏可以随时退场、拂袖而去……虽然有些意兴阑珊但也挺令人感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