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他们先是在2006年就搞出了一种神奇的技术,叫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这东西的原理是把成年人的普通细胞变回有潜力长成各种细胞的干细胞,特别让人眼馋。到了2025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就给这种技术下了定论,说可以用于治病了,这是全球第一个用iPSC做的疗法。这可是个大突破啊,标志着日本在干细胞这块儿确实走在前面。有了这个疗法,像帕金森病和脊髓损伤这类难治的病,说不定能找到新的办法来治。不过厚生劳动省也说了,现在只是有条件批准,还要在临床试验里多收集数据看看效果好不好、安不安全。 这其实就是日本政府比较严谨的态度,为了保障病人安全嘛。专家也觉得,这种疗法以后肯定能影响全球医疗产业。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别的国家肯定也会跟进。这对提升日本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力很有好处,也给各国科学家合作提供了机会。大家肯定都盯着日本的研究成果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