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液化气太容易炸了,爆炸下限才2% 多一点,比重又比空气大

给全县所有住在高层、负责物业还有卖气的朋友们提个醒,咱们县里要正式停掉高层里那些瓶装的液化气啦。这次这么做是为了把大家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得遵守法律规矩。从公告里就能看出来,超过27米高的楼里,不管是楼上楼下还是地下室,以后都不能再用罐装气。 为啥不能用呢?因为危险太大了。液化气太容易炸了,爆炸下限才2%多一点,比重又比空气大,要是在高层漏出来,封闭的空间里很快就会聚满毒气。一旦碰到火星子或者静电,那就完了,爆炸威力特别猛。而且高楼里电梯井、电缆井那么多,一旦着火就像烟囱一样把火往上带,烟雾很快就能蔓延到好几层楼。 这时候想逃也不容易。高层住户多又密集,大家挤在楼梯上容易踩脚。更糟糕的是,大火会烧坏墙和柱子,把消防通道堵死。加上浓烟和毒气也能把人熏倒,这就给消防员救援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这事儿不光是为了安全,也是有法可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里有明文规定,谁要是私自卖或者用危险物品就得挨罚。另外像《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 - 2014(2018年版)还有GB50028、GB50368这些标准都写得很清楚:高层的用气设备必须得用管道来集中供应。《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也特别强调了要按规矩来安装管道气。 给咱们提个醒:从现在开始,10层以上的住宅包括地下室、半地下室里都不能再放液化气罐了。各物业和燃气公司也得赶紧改规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