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北美缺电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东吴证券有篇研报提到,北美那边现在缺电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搞AIDC基建的时候,用电需求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供给端那边呢,美国电网装了很久也没怎么涨,那些老的火电厂也在加速退役,设备老得不行,稳定性也差。估摸着2025年因为AIDC用电的猛增,美国平均电价得涨6.9%。现在离网供电主要还是靠燃气轮机、内燃机还有SOFC。现在北美缺电这么厉害,燃气轮机更是供不应求。 智通财经APP那边也有消息说,东吴证券主要讲了这么几点:AIDC这波浪潮下,用电需求确实是爆炸式增长。根据IEA的数据,2024到2030年美国这边AIDC的用电量会从180TWh猛涨到420TWh,差不多占了这期间总增量的一半。供给端呢就是电网更新慢、火电厂退役快、设备老化稳定性差。而且这些数据中心集中在PJM、德州、加州这些地方,电网连接不好,局部就容易断电。现在发个电去上网审批要等18到30个月呢。 东吴证券还说,现在离网发电的趋势很明显。当前离网的主力还是燃气轮机、内燃机和SOFC。但燃气轮机现在特别缺,交期都被拖长了。2025年全球燃气轮机的缺口就有10到20GW,那些大厂订单都压得满当当的,新签的单是销售收入的2到3倍。像GEV/西门子这样的巨头,手头订单都排到2029年了。 再说说这几个选项:LCOE这方面,高速机比燃气轮机贵点;联合循环燃机跟中速内燃机差不多;轻型的简单循环就更便宜了。交付速度上内燃机还是更占优的。25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内燃机大厂陆陆续续给AIDC供电签合同了。到26年一季度为止,瓦锡兰、颜巴赫、卡特这几家签下的订单已经超过1.2/3.8/7.4GW了。 至于SOFC吧,现在成本还挺高的,但最大的优点是交付快、效率高、以后还有降价的空间。24年开始像Bloom Energy这种头部厂商就在北美签供电合同了;25年下半年斗山、潍柴这些也开始扩建工厂了。 东吴证券最后建议在北美缺电的时候别买燃气轮机了,就买那些新出的燃气发电机和SOFC。推荐买潍柴动力、银轮股份;也可以看看动力新科、玉柴国际这些公司。SOFC方面推荐国内做得好的潍柴动力,再关注下壹石通、三环集团。当然也有风险提示:AIDC建设和投资可能没那么多;竞争也可能变激烈;技术路线说不定也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