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那边的事儿,伊朗挺聪明

现在咱们来聊聊中东那边的事儿,伊朗挺聪明,最近3月16日,他们的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在网上发了个帖子,把话说得挺难听,说除了个别情况,几乎没见哪个伊斯兰国家真正帮过伊朗人民。国内网友以前不是给伊朗起了个外号叫“波斯孤狼”嘛?虽然名字可能不咋好听,但这绰号基本上还是挺贴切的。 为啥叫它“波斯孤狼”呢?因为在周围那帮多半是逊尼派掌权的国家中间,伊朗可是个什叶派掌权的,而且还特别喜欢往外输出自己的想法,想推其他国家的什叶派上台掌权。对于沙特、阿联酋还有卡塔尔这些国家来说,如果不看美国和以色列的话,那伊朗绝对是头号敌人。 往前数就是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上台后太积极往外推理念了,结果跟当时伊拉克的萨达姆打了八年仗。再看现在也门那边打的仗里头也有它的影子。所以大部分伊斯兰国家都觉得伊朗是个搅局的主儿,跟英国在中东的角色差不多。如果没外部势力搞事的话,这地方最不安稳的就是伊朗。 这次中东打仗伊拉克敢公开支持伊朗也是因为之前伊朗帮过他们。让伊拉克的什叶派掌控了大权。所以就算你跟伊朗都是伊斯兰国家,看美国和以色列打伊朗,那就是两伙不同的人在相互打架消耗体力。大家不趁火打劫给伊朗添堵就算不错了。 那问题来了,伊朗明知道没谁会帮它,为啥还非要跳出来喊冤呢?其实它这招挺高明。第一是为了巩固国内政权的合法性。明知没人帮还嚷嚷着控诉,这就把现在的政权打扮成了孤胆英雄的样子。特别是新的最高领袖穆杰塔巴刚刚接盘没多久,正被美以猛揍的时候。 把自己宣传成伊斯兰世界里孤零零、没人撑腰的可怜虫形象,这能帮着团结国内那些本来意见不一的派别,让大家的心思往一块儿想。第二就是给其他伊斯兰国家施压。虽然逊尼派和什叶派有分歧但毕竟都是穆斯林兄弟。 伊朗这么大声嚷嚷把伊斯兰国家和美国对立起来看谁还敢帮美国对付伊朗谁就是叛徒。尤其是沙特这些地方有美军基地的国家直接被架在火上烤。第三是为后面可能采取的更狠的反击做铺垫。 既然大多数国家都不想管它的事儿,那伊朗干脆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孤独的反美反以英雄形象。既然没人帮了那它以后要是搞大规模报复也就有理由了。以前它就说过报复会没完没了的如果在道德上站不住脚的话长期打仗沙特那些国家受不了国内老百姓也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