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郊线“出站免检”迎踏青赏花客流高峰

春节一过,北京的春天就来啦!暖风吹得颐和园的岸柳都醒了,国家植物园里的花也开得正艳。大家都往西郊跑去赏花,“三山五园”变成了大家春天出游的首选地。这回有轨电车西郊线也赶趟了,要迎接踏青赏花的客流高峰。记者昨天打听到,西郊线为了让大家出行更方便,已经升级了运营服务,弄出了重联运行、出站免检还有多点协同保障这几招,给大家把春日出行的路网给织得更密了,让“最美西郊线”的体验更上一层楼。 现在西郊线的重联列车已经上路了,就是把两列列车连在一起跑。这种模式下单向每小时能跑的人比平时翻了一倍,好解决国家植物园站桃花季人太多带来的压力。还有热备车组随时待命,调度中心盯着实时客流数据,一有突发情况就能马上顶上去加车。 针对周末和节假日下午3点到5点返程时的拥堵问题,西郊线打算开启“出站免检”。到时候乘客出站不用刷卡扫码,直接就能冲过闸机。用一卡通的乘客30天内再来坐地铁进站时才扣钱;超过30天没来坐地铁的可以去地铁站人工处理。用电子二维码乘车的人出站后手机会推提醒补票,在网上就能操作,不用再跑腿儿了。 在巴沟、国家植物园和香山这些客流大的站点,西郊线还准备了一套“组合拳”。巴沟站要多安些移动闸机,把部分固定闸机改成双向进出模式,让进站通道的通行能力提升20%。国家植物园站和香山站会安排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站在那儿引导人流。在重点站台的出站口设人工收票点,专门处理二维码纸质票方便大家快速通过。 根据往年的数据,周末节假日的进站高峰是上午9点到12点,返程高峰是下午3点到5点。建议大家尽量别这时候挤高峰去坐车,可以选择8点前或者14点后出门,既不挤还能看景儿。推荐个“错站乘车”的招数:回来的时候大家可以从国家植物园西门或者南门出去走走路,去临近的香山站坐车。香山站的站台比较大检票的人也多排队时间短返程就快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