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听说过这个案子吧?甲10岁那年爸妈离婚了,他就跟着妈李兰过。第二年,李兰找了个新老公王刚。王刚把甲当成亲儿子看待,给甲吃穿用度全包了。后来两人还生了个儿子叫王乙。 没过几年王刚过世了,留下一套房子和不少存款。可是王刚生前没立遗嘱。这时候甲跳出来说自己是继承人要分家产,王乙就不肯了。两人扯不清就打官司去了。法院最后判决支持甲的要求,说甲有权继承王刚的遗产。 那么法律是咋说的呢?说白了就是看谁跟谁关系铁。我们国家《继承法》把子女分成了四类: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还有继子女。前面三种一看生没生或收养没收养就知道了,只有继子女这块有点复杂。 要想有继承权关键看这一点:有没有“抚养关系”。法律可没规定必须要过个十几年才算数,只要有下面几种情况之一就算数:一是继父或继母管着继子女的吃喝拉撒;二是继子女给继父母钱花或者照顾生活起居;三是两人长期住在一起。 这个“抚养关系”也不非得是互相都给钱或者照顾才算数。只要一方一直在付出另一方接受着,法律上就认可这层关系了。回到这个案子里看,王刚跟甲一块过了好多年日子。甲的生活费、学费基本上都是王刚掏的腰包。法院一查觉得这就是一种“抚养关系”,所以把甲列为了第一顺序继承人。 所以想争这笔钱得留个心眼儿:早点把证据固定好。像银行流水啊、学校的缴费单啊、跟人住一块的证明啊、邻居的证词啊,这些都是很有用的证据材料。如果协商不成就赶紧去法院起诉。继承这事的诉讼时效只有两年时间从人死的那天开始算,拖久了可能就败诉了。 这个案子不仅是钱的事儿,也是给那些重组家庭提个醒:以后说好了的话别光挂在嘴上得写到纸上。平时对对方付出多少也得留下痕迹记录下来。只有这样做了以后在法律面前才能保护好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