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2024年12月出了什么新规定吗?那时候国家颁布了《金融机构合规管理办法》,要求银行必须在总部设个首席合规官,这个职位得是高管级别的,行长或者其他高管都可以兼任。这个办法从2025年3月1日起正式开始施行,还给了银行一年的过渡期来整改。好多银行为了响应这个要求,把首席合规官的任命提上了日程。2025年3月1日之前,多家国有大行和国股行、中小银行都陆续公布了首席合规官的人选。2月27日那天,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就发公告了。建行是让行长张毅直接兼任首席合规官,从那一天开始就生效了;交行则是请刘建军把首席风险官的职位和首席合规官的位置都给包揽了,不过他的资格还得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之后才能算数。除了这两家国有大行外,还有浙商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也跟着表态了。浙商银行是聘任吕临华来当首席合规官,任期和第七届董事会一样长;兰州银行和青岛农商行也都是行长兼任这个职位。 过了这个正月十五,也就是到了2月4日那天,齐鲁银行说张华要把行长的活和首席合规官的活一块儿干。紧接着到了2月11日,上海银行宣布董事会决定请施红敏担任这个新职位。施红敏现在是上海银行的行长兼首席财务官。2月12日的时候光大银行也出来说话了,他们同意让杨文化当副行长兼任首席合规官。杨文化的任职资格得等金融监管总局一批准才正式生效。进入2026年之后,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这些大银行也都在忙着开会研究人事任命的事情。 监管层之所以这么着急催促银行设立首席合规官,主要是为了改变过去那种被动遵守规矩的情况,要让大家主动去搞合规管理。以前有些银行虽然也设了合规总监或者合规负责人这样的岗位,但职责太模糊了。这次新规把这些岗位统一规范了一下。现在大多数银行都选择让现有的高管层来兼任首席合规官。比如苏州银行是让行长王强来干这事儿;上海银行请施红敏去干;浦发银行和光大银行是让副行长来兼任这个职务。 总之大家都在赶在3月1日这个大限之前把事情搞定。监管部门说过得在过渡期内把整改完成才行。其实就是为了让大家把合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环节里去。大家要记住不能碰“底线”和“红线”,合规管理必须得有严肃性和独立性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