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历史上有个特别值得琢磨的事儿。宋朝的时候,那商贸是真发达,老百姓也都挺富足,可偏偏就有不少人起义。你想啊,土地一直都是咱们最重要的财产,这个问题要是解决不好,国家肯定乱套。从汉朝唐朝开始,国家都是把地收归国有,把农田直接分给老百姓种。秦汉那会儿搞屯田,北魏到唐朝前期搞均田,都是国家把无主的地分给大家,种上几年就归自己了。但唯独地主们的地不在这个政策范围里。为了让国家安稳下来,每个朝代都会想方设法不让土地太集中。不过宋朝可不一样,开国就推行了不立田制、不打压兼并的政策。这种做法也是有原因的。现在呢,农业现代化碰上了新情况。资本下乡后,种地的方式变了个样,可资本只认利益,经常让农民吃亏。咱们得好好想想,怎么让地流转合理点,提高效率还不让社会分裂。这都是摆在眼前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