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米高的广州地标镇海楼月底焕新亮相

卜松竹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带来消息,4月底的时候,28米高的广州地标镇海楼打算焕新亮相了。这是因为广州博物馆给镇海楼做了一场大保养。镇海楼是从明朝洪武十三年开始修起来的,它现在在广州古城墙的北边最高点上,也是岭南地区数一数二的名胜。这次维护工作可是不小的工程,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虽说因为最近下暴雨停工了一阵子,但很快就能恢复了。 这个楼的外观看起来有点“褪色”,其实不是因为它受了伤或者有人故意弄坏的,而是广州那潮湿多雨的气候给它带来了麻烦。楼顶三到五层用的是青砖和石灰浆抹的面,不像一二层的红砂岩那么结实。阳光一晒再加上雨水渗进去,时间久了就会把颜料分子的化学键打断,颜色自然就变浅了。而且日夜温差大也会让墙面裂开细小的缝隙,雨水、盐分会趁机钻进去。红砂岩在太阳底下也会风化、掉渣,变得暗沉粗糙。 不过好在这次工程特意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馆方请专家帮忙科学地给镇海楼做维护。雨水带来的盐分结晶会让油漆起皮;酸雨侵蚀会加速老化;高湿度还会让青苔霉菌长出来,把颜色盖住;汽车尾气里的粉尘也会让墙面脏了变暗。 尽管工程要做,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看不到景点。因为施工期间镇海楼还是照常开放的。只不过为了安全起见,五楼阳台和城墙的区域会暂时封起来一点,大家一看指示牌就明白了。图是广州博物馆提供的,编辑是杜娟的这篇文章就在广州日报新花城上发出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