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家说说这醋酸市场吧,价格走势真是让人捉摸不透,这周(12月14日到12月20日)又“高开低走”了。周一的时候各家还试探着把报价往上抬了50元一吨,可市场接盘的力度太弱,涨了一天就没戏了。到了周末,现货价格又掉回了50元左右,现在华东地区的主流报价都降到了3700到3750元这个档次,大伙儿心里都没底。 再说供应这边的情况,上周河北英都和天碱因为设备出了故障各停了一天,不过现在都恢复正常了;重庆扬子乙酰那边因为气源的问题减少了产量,听说1月份还要检修。国内整体的开工率已经冲到了91.58%,比上一周又涨了0.55个百分点。下游的需求没什么起色,供应这么大就得往港口或者仓库里压货了。 看看各地的价格差别也在变小。华东的江苏报3700到3750元,上海和安徽还是守住了3750元的合同价;华中的河南送到价降到了3350到3500元;华北主流送到3600到3700元;西北的陕西出厂价3350到3400元,宁夏厂家干脆不报价了;西南那边周边送到4400元。南北之间的差价从月初的200元缩到了不足50元,套利的机会基本没了。 下游的行情也不咋地。醋酸乙酯出厂6400到6750元,下游刚需拿货但赚不了几个钱;醋酸丁酯主流6500到7000元,不少厂家都停工了,现在“无利润、无成交”成了常态;醋酸乙烯7100到8300元局部松动,厂家主要卖自家库存;山东的醋酸酐成交5900到6300元。“成本往下走、需求停下来”导致下游库存慢慢堆积起来,没人愿意多进货了。 虽然有利好消息在里头憋着,比如重庆扬子乙酰降负荷还有赛拉尼斯说要检修的传言,要是真的搞起来西南那边供应就会收紧一点;去年这个时候环保督查让好多厂停车了,今年虽然暂时没动静但随时可能再来;上周天碱和英都临时停了一天车消化了库存也把当地市场托了一下。 但利空的消息也不少。出口量特别惨淡,这月也就1到2万吨的水平还不到正常量的一半;美国圣诞备货都结束了;国内这边板材行业因为环保限产终端开工都下来了;国际原油价格又回落大宗商品普遍走弱大家伙儿都觉得“商品熊市”的心态要来了。 综合来看以后的走势估计还是窄幅下探为主。现在“开工高、需求弱”的问题短时间内解决不了。下周要是开工率还降不下来价格再跌50到100元的可能性很大。咱们得盯着重庆扬子乙酰检修进度怎么样、环保政策会不会加严还有下游板材复工的节奏。在大环境没变好之前醋酸市场估计也没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