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的时候,江南有一个特别的习俗,叫做吃蒿子粑。01江淮大地刚睡醒,蒿子就从土里钻出来了。秦岭—淮河这条线把中国分成了南方和北方,这边种稻子,那边种麦子。到了三月三,北方还在等麦子发芽呢,江南早就把稻谷磨成了米粉,再配上刚摘的蒿子。蒿子粑就是把春天收进肚子里去了。02蒿子是野地里的植物,什么地方都能长。以前有饥荒的时候,人们就把它当饭吃,连医生也用它来治病。南方人对待大自然特别尊重,采蒿子的时候讲究吃多少采多少。把蒿子洗干净、切细了,还要反复搓揉几次,把里面的汁榨干净。03做蒿子粑用的米必须先炒熟了才行。先把隔年的稻谷脱壳、晒干、再小火翻炒一下。炒好的米粉倒进盆里,和切碎的蒿子拌匀加点盐就行了。用手把米团捏成小饼状放进油锅里煎熟。油花溅起来的时候特别好看。04农历三月初三原本是上巳节,大家去水边洗澡祛病驱邪。道教说这天是王母娘娘蟠桃会和真武大帝过生日;老百姓又说这是伏羲、黄帝的生日。江淮一带的人把它当成“鬼节”,觉得这一天阴阳两界的门打开了。这时候吃了蒿子粑就可以“藏魂”,让魂魄不跑掉。05蒿子粑和三月三本来就是一块来的。春天来了,蒿子长出来了,米粉也准备好了,所有的事情都在一块凑齐了。以前的商人把这个味道带到了很远的地方去;打仗的时候人们把粑藏在身上带着走。这些故事就像印章一样留在了这道小吃里。现在我们咬一口蒿子粑,就是在咬一段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