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晓”和“蕾蕾”顺利回国

中日双方为了让旅日大熊猫“晓晓”和“蕾蕾”顺利回国,经过友好协商,决定把它们提前送回故乡中国。这个消息是从相关渠道传出来的。“晓晓”和“蕾蕾”出生在上野动物园,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当时还没到2岁呢。它们的父母是大熊猫“比力”和“仙女”,以前也在上野动物园生活过。“晓晓”和“蕾蕾”出生的时候,日本社会可热闹了,大家都特别喜欢它们。“香香”是“晓晓”和“蕾蕾”的姐姐,她已经在2023年2月先回中国了。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也是世界上重要的保护物种。中日两国在大熊猫保护和研究方面合作了很长时间,成果也非常显著。 这次提前把“晓晓”和“蕾蕾”送回国,是因为东京都方面和中方商量好了。“晓晓”和“蕾蕾”原本的归国期限是2026年2月,但这次提前了,这样两只大熊猫在归国前有更充分的准备时间。除了“晓晓”和“蕾蕾”,今年6月歌山县冒险世界游乐园的4只大熊猫也会送回中国。这就意味着日本境内没有父母照顾的未成年大熊猫都要回到中国去了。 熊猫们在中日两国之间来往不只是科学合作那么简单。从中国去日本或者在日本出生后再回中国的熊猫们都成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拉近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文化交流。 回顾过去几十年,大熊猫来往一直是两国关注的焦点。“晓晓”和“蕾蕾”这次回国也是一段圆满交接,也是新一轮友好期待的开始。我们相信两国会共同努力让它们平安回家。 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这样基于科学、着眼长远的合作能够继续深化下去。不仅仅是保护好大熊猫这种珍稀物种,还要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