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世故这种事儿,还真得把握个分寸,不然就容易好心办坏事。有一回我在网上看见某样东西有补贴,大概能便宜个15%,我就顺手买了一单。结果买回来一看,我发现自己以前买过,这次没资格再买了。只好找个朋友代买一下,他给代买成功了。然后我就想,既然外地朋友也能代买,不如把这个单子让外地的朋友也帮帮忙。于是我给一位外地的朋友发了条信息。这位朋友看到信息后也说她能买到同样的东西,我就请她帮忙下单了。没想到今天我收到了她的回复,说是外地的人不能代买。我就给她回了信息让她退款就行。过了一会儿她又发了一条信息给我。这是很常见的一个误区:热心过头了。本来我只是贪图个百十块钱的便宜,请朋友帮忙代买一下。大家关系这么好,麻烦她一下也没关系。正常情况下不能代买就不买呗。我还可以找其他人帮忙呢,反正到处都有自己认识的人。可谁知道呢?一热心办坏事! 第一,这次代买的费用增加了。原本无成本的代买变成了需要支付25元快递费加上再寄一次快递的帮忙。这就太划不来了。为了这点便宜费这么多事? 第二,这次涉及到的费用更大。 那位外地的朋友不仅要花25元快递费寄给我,还得请另外一位同学帮忙把东西带给我。这成本可不小啊! 最后那位同学还要花来回地铁费和至少三个小时送给我。为了这个我还得请人家吃顿饭赔个不是。百十来块钱的便宜倒是没享受到,反倒是白白损失了更多的钱! 这下好了,涉及到的三个人谁都没得到好处。 我也是亏大了!她费心思“热心”的结果就是让我多花了钱还欠她人情。 不过因为我没得到便宜反倒是倒贴了钱出去,心里肯定对她感觉不太好。 所以呢?送东西的同学本来是想帮忙的结果却被我请去吃饭赔个不是还吃了顿饭但也没落下什么好处。 那如果一开始就直接跟她说清楚不能买就不买了呢? 虽然这次没有买成但至少我心里清楚欠了人情这样的事情小落个准也不错啊! 怎么回事呢? 主要还是因为缺乏“价值观”。 人情往来其实都有价值的都需要用价值去衡量最后还是要看自己的得失问题吧! 简单说就是 热心不能损害对方利益最好是增加对方利益 同时也增加自己利益这样才叫真正做个好人!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经验。 不知道李老师托人送东西李老师会请人吃饭呢? 还有就是太自我意识过剩了! 只想自己“热心”去忽视别人需不需要这个“热心”自己这个“热心”会不会给别人带来影响呢? 想表达自己的本意但实际上却完全走偏了方向要知道这一点啊! 最后切记“人情往来”要恰到好处才是最重要的! 只有明白了人心才能真正懂得世故懂得世故才能更好地为人处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