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瓯缺》是在上海沦陷那会儿写的,特别贴合当时的乱世情况,在那个抗战的年月里读起来更让人深思

最近我一直在读徐兴业的《金瓯缺》,这书是在上海沦陷那会儿写的,特别贴合当时的乱世情况。大家都知道罗振宇跨年演讲那会儿就大力推荐过这本书。书中讲的澶渊之盟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在那个抗战的年月里读起来更让人深思。 很多人觉得澶渊之盟是个丧权辱国的结果,但换来了北宋一百多年的和平,让老百姓不用再打仗受苦。那时候的经济、文化、科技都到了顶峰,GDP大概占了全球22%到60%呢,简直就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且财政收入一年能有1.6亿贯钱,比盛唐还多好几倍呢。 北宋给辽的岁币其实不多,也就相当于一两个县的收入。虽然看起来少,但比养几十万大军省钱多了。而且两边互市做生意,赚的钱远比送出去的多。这当然只是算的经济账,可长远来看,这玩意儿把北宋人的脊梁骨都给打弯了,让人直不起腰来。 这个盟约影响太深远了。后世的统治者也都受了启发:能花钱解决的事儿,绝对不打仗。清朝后来不是动不动就赔钱割地吗?只要能保住江山啥都好说。说到底统治者最怕的还是内忧而不是外患。当年宋太祖“黄袍加身”后心里可虚了,怕武将再给他来一出同样的戏码,所以从那以后就一直重文抑武。 这事儿给咱们提了个醒:只知道忍辱苟安不行,军队才是国家的安全屏障。和平固然是好东西,但要是太久了各种问题也会跟着来。就像抗美援朝那会儿不打有千万个理由,可打只有一个理由:“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一味忍让换不来真正的和平。 最后我还是要推荐这本书,哪怕咱们现在生活在盛世里也得心里有数:只要罗胖觉得好的书肯定有道理在里头。大家没事也可以拿来翻翻讨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