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3月,WTT重庆冠军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头衔,悉数落入了日本选手张本美和以及法国选手勒布伦手中。2026年3月15日,重庆丢冠的事实再次印证了国乒在巴黎周期的“后遗症”。比赛中,张本美和镇定自若地拿下最后一分,勒布伦也用他独特的打法将温瑞博击败。这一切都表明国乒的“王者”时代已经终结。给人的感觉是国乒内部出了大问题,而不是什么小将未来可期。 这场比赛暴露了国乒长期以来培养核心选手的问题。巴黎奥运会上,国乒依靠樊振东和孙颖莎这样的绝对主力还有老将的余热才稳住局面。可巴黎奥运结束后,我们发现板凳席上根本没有能无缝顶上王座的人选。蒯曼连过王艺迪、孙颖莎看起来很强,但面对张本美和时瞬间就失去了气势。温瑞博从资格赛一路过关斩将很有希望,但最后还是被勒布伦的发球和节奏玩弄于股掌之间。这说明我们之前注重“内战”功夫太多了,一到外战的高压王座上就不行了。 巴黎周期我们的主题是“绝对核心”,围绕少数人制定战术并给他们倾注所有资源和曝光压力。而勒布伦、张本美和这些“外协”新王却在野蛮生长,疯狂试错各种非主流甚至野路子打法来冲击乒乓世界的边界。他们用这些我们觉得不靠谱的打法打败了雨果、松岛辉空等选手,并且登顶我们家门口。 这次重庆丢冠就像一盆冷水浇醒了所有人,宣告巴黎周期结束。那个靠一两个超级明星就能兜底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洛杉矶周期从一开始就是地狱难度。对手不仅在研究我们还在超越我们。这次国乒必须得好好照照镜子看看自己引以为傲的传承体系有没有生锈卡壳了。 重庆冠军赛的奖杯只是个开始,如果现在不改变培养方式的话未来丢掉的可能会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