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打完,仗打了66天,相当惨烈,好多人都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那会儿,中原野战军的兵力没人家多,也就三分之一,武器也比别人差得远。也就几十门山炮、野炮,还有点步兵炮和两百多门迫击炮,剩下的全是轻重机枪、步枪和手榴弹。这些东西在战场上根本没法跟敌人的大炮坦克硬拼。 尽管条件那么艰苦,战士们还是拼命干。结果伤亡特别惨重,全军伤亡超过四万五千人,这仗打得简直没法说。总攻胜利了之后,双堆集那儿就跟过年似的。大家兴奋得不行,有的把枪口对着天砰砰砰地打,有的把手榴弹当炮仗扔得到处都是。指挥员在旁边喊破了喉咙也拦不住,大家闹腾了一整夜。 虽说赢了,但问题也出来了。部队在安徽蒙城休整的时候,虽然大家高兴得不行,觉得全国胜利马上就到了,可刘邓首长心里有数。他觉得咱纪律太乱了,打仗的时候经常抢东西、乱放枪。在那个歼灭黄维兵团的报告里,邓小平就批评说,敌人被消灭了以后战场太乱,这种无政府无纪律的状态很严重。 邓小平还琢磨了下打过长江以后的事。那时候咱们要进大城市,去中国最富的地方。不光要打仗,还得搞政治工作。为了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他让中野政治部编了个《人民军队要做遵守纪律执行政策的模范》的材料发给每个团部。刘邓首长给各级干部下了死命令,必须好好整训部队。 这样才能确保以后不光能打赢仗,政治和纪律上也得做表率。毕竟再过段时间就要全国胜利了,咱们得把脸面立起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