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吃剩菜的新闻冲上热搜,网友们聊得火热。 你家的年夜饭吃完了吗?还是已经开始了天天热剩饭的模式?不少网友晒出了自家剩下的年夜饭,“大年三十做一桌,初一热到初七”。 有人开玩笑说这叫年年有余、越吃越有,也有人抱怨吃剩菜拉肚子了。 对此,给你一个重要提醒:有些剩菜宁可扔掉也不能吃。美国FDA和中国等地的疾控部门都列出了五种不能吃的高危剩菜,必须赶紧扔掉。 凉菜是第一个必须扔掉的高危菜,因为凉菜没有经过加热,食材和加工过程中都带入了细菌。每次吃的时候翻动又会混入更多细菌。即使放进冰箱冷藏也没用,这些细菌还会繁殖。 第二种是放置室温超过2小时的剩菜。美国FDA建议所有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超过2小时。 第三种是冷藏超过4天的剩菜。冰箱并非绝对安全的地方。 第四种是停电4小时以上的剩菜。冰箱停电后温度升高,微生物开始复苏。 第五种是没有彻底加热的剩菜。“彻底加热”要求食物中心温度达到74℃以上。 这五款高危剩菜有个共同点:容易引发食物中毒。 广州广播电视台、中国新闻网、微博热搜、科普中国、河南疾控、湖北日报等都报道了这个话题。 这次话题讨论的是过年如何处理年夜饭中的剩菜问题。大家讨论了吃剩菜好不好吃、是否安全等问题。 有些人表示吃剩菜没问题,只要煮透就行;但也有些人认为吃太多次很麻烦也不健康。 总之要注意避免食物中毒和食品安全问题。所以大家在处理剩饭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