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驾校校长凑成作弊团伙赚了256万

大家都知道,河南漯河那边发生了一起很大的作弊案,这次也算是被法律给严惩了。案子从2018年拖到2023年才案发,当时有个叫杨某的驾校校长,纠集了副校长丁某、李某,还有考官梁某、刘某和专门替考的张某,这帮人凑成了一个作弊的团伙。他们作案手法特别隐蔽,先把想作弊的学员挑出来,根据情况给他们设计作弊方法。用的工具也是五花八门,比如微型摄像头、无线设备、耳机、振动器还有专门的作弊软件。他们在驾校和考试基地里系统地给学员安排作弊。杨某直接收钱或者通过别人介绍收高额的“包过费”,钱到了手就转给驾校,这样就赚了不少。到最后,这个团伙一共弄了5677个学员作弊,有1564个学员靠着作弊把科目一考过了,甚至拿到了驾驶证。这个团伙一共赚了256万元,这对国家的考试公平和交通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最后,这个团伙还是被抓住了。一审的时候,杨某退了150万赃款。2025年8月,许昌市襄城县人民法院判了杨某四年三个月有期徒刑,还有二十万罚金,并且五年内不让他干驾校相关的工作。杨某不服气上诉了,二审的时候又退了106万剩下的赃款。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看他有悔罪表现,把刑期改成了四年有期徒刑。曹某这些人也都被判了刑。这起案子告诉我们,考试公平关系到大家的生命安全。任何想通过歪门邪道拿驾照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危险的。司法机关肯定会严惩这些人来维护考试权威。同时也提醒相关部门要好好整顿驾培行业和考场管理漏洞,从源头守护好大家的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