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得给苏丹这场大火上浇把凉水,好让大家都能喘口气,赶紧停火过日子。现在苏丹那边闹腾得挺凶,全世界都盯着看呢。前两天联合国安理会开了个会,中方代表说的挺明白,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先把仗停下来,救人要紧。这也说明大伙儿心里头都急。自打三年前打起来,战火没停过,平民死伤不少,房子、路也坏了不少,老百姓根本没法好好过日子。联合国的数据也摆在那儿,现在苏丹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快上千万人连饭都没得吃、水都没得喝。这火一烧起来还殃及邻居,周边国家也跟着遭殃,到处都是逃难的人。 这事儿搞这么复杂,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家里的矛盾解决不了,各路人马整天打来打去;另一方面是外面的势力非要掺和一脚,给那边的武装组织送军火、送钱。再加上大家伙儿凑一块儿办事的时候不团结、效率还低。 苏丹的乱子不光让自己难受,也把非洲之角甚至更广阔的地方的安全架子都给砸了。物资进不去、老百姓没地方住、经济倒退,这些问题搞得地区国家都没辙了。从管全世界的角度看,这也在考验联合国这些多边机构能不能真管事、能不能保护平民。 面对这么大的烂摊子,咱们得想办法解决。中方喊了句硬话,让大家都要把老百姓的日子放在第一位,马上无条件停手去谈判。别的国家也得按《联合国宪章》办事,别乱插手把事搞砸了。在救急这方面,各国特别是以前经常给钱的那些国家,得加把劲给钱给物。要让东西顺利运进去分发给灾民,还要帮着苏丹政府和联合国把工作做好。 虽然前路不好走,但只要咱们使劲推一把、苏丹各方也愿意谈,和平还是有希望的。现在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都在拼命找人谈和解。以后大伙儿得站在公平的立场上支持苏丹自己挑路走,千万别强行把自己的方案塞进去。还要小心那些搞地缘政治的小动作。 说到底还是得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前面。和平发展是大家都想要的好事。苏丹这事儿告诉我们,打架没好处只有坏处,还是坐下来谈才是正道。咱们得抓住这次机会聚在一起好好合作,不光给苏丹人送物资送温暖,还要帮他们重建信心、恢复和平。只有坚持搞多边主义、尊重别人怎么过自己的日子,才能让这片地儿乃至整个世界都太平长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