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啊,江苏这边有家医院招人,法务处的岗位出来了,一个写的是博士编内,另一个写的是硕士编外。这下可好了,网友们都炸开了锅。有人觉得这个设置挺合理的,好歹给了硕士们一个机会;也有人觉得这太不妥当了,应该对所有人都一样看待。3月18日那天,江苏省人社厅发布了2026年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告,打开岗位表一看,总共大概有500个岗位,其中约470个是编内的,约20个是编外的。再看看江苏省中医院那两个岗位,清清楚楚写着“博士编内、硕士编外”。 到了3月20日的时候,医院那边给了个答复。工作人员跟记者说这都是领导定的规矩,他自己也不太清楚具体原因。他说他们医院里实行的是同工同酬的制度,“也就是合同性质上有点差别而已,其他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这话听着好像没毛病,但细品一下还是挺让人困惑的。 接着,江苏省卫健委的人也出面解释了。他们表示虽然大家都是干同一个活的岗位上,但对单位来说博士和硕士肯定不一样,待遇也肯定跟着变了啊。给编内身份就是为了吸引更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嘛。这就好比之前的招聘一样,“博士入编,硕士不入编”,这事儿太正常不过了。 官方资料还显示啊,在2025年江苏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的大名单里头,卫健系统的4个岗位也是这么操作的。“硕士编外、博士自收自支”,这下就更让人明白了吧?看来这就是他们吸引人才的一个小技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