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批集采中选药品28日起执行,你猜怎么着?

你最近听说了吗?北京市医保局刚发布了个消息,说把国家集采还有北京、天津、山西等地方组织的药品集采中选结果,这事儿要在2月28日落地执行了。北京的公立医院都要开始用这三个批次的药了,像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肿瘤这些患者肯定能从中受益。 其实吧,这次集采覆盖了很多领域,每个批次的重点还不一样。第十一批国家集采一共收了55种药,覆盖抗感染、抗过敏、抗肿瘤这些常用的药。而这次二十六省联盟集采呢,是由北京、天津、山西这些地方一起搞的,主要是为了把那些大家经常用的药品价格降下来。本市药品集采呢,就是专门盯着北京人看病用药的需求来的,跟国家和联盟的形成了一个互补的局面,让大家看病有更多选择。 医疗机构给这些集采中选药品卖的时候,得按进价卖,就是零差率销售。你猜怎么着?从2月24日开始,本市医保药品招采子系统就要把这些中选药品的价格统一调整好啦!这段时间也就是24日到27日是个过渡期呢,医院得赶紧把品种、价格、医保支付标准这些都调好试好。2月28日起,北京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就全面开始执行这些结果了。 这三个批次集采采购周期也都定下来了:国家第十一批集采是到2028年12月31日呢;二十六省联盟集采到2027年12月31日;本市药品集采就是3年的时间。市医保局也说了呀,医院得赶紧把这些好药引进来用起来,别给患者断了药。生产企业也得提前准备好货给患者用呢!医保部门还会监督考核医院用多少、买多少、回款快不快这些事儿呢! 不过现在有个问题就是有些中选的药品可能进不了院啊,这个3月份开始各个区还要去检查一下情况呢!反正希望这次政策能让患者得到实惠吧!顺便给你科普一下啊,“药品集采”其实就是政府组织大家一起买东西嘛!政府把医院要的零散药品需求整合起来跟厂家谈价格,“带量采购”就是带着明确数量去谈价嘛!“量价挂钩”就是买得多价格就便宜一点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