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了没,山东这回又要下雪了!

听说了没,山东这回又要下雪了!山东省气象台1月23日下午4点发的通知,说1月25日晚上到26号白天,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一碰头,大半个山东都得被雨水或者雪给覆盖上。虽然全省平均下来也就1到3毫米,可雨水不是匀着下的,南边强北边弱,西边多东边少。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还有泰安这一带肯定会下得大点,雨夹雪转小到中雪,有些地方还能下大雪,能有2到6毫米的量。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潍坊和青岛那边基本上就是小雪级别的了,局地可能达到中雪标准。 滨州、东营、烟台跟威海就比较惨了,降水很弱,可能局部才有一点小雪。不过这场雨还是有点好处的。它能给地里补补水,对现在冬天的土壤墒情维持和以后的春耕都有帮助。还能把空气里的脏东西给降下来,让空气好点儿。湿度上来了、地面湿了还能稍微降低一下森林防火的等级呢。 不过好处归好处,麻烦也少不了。 首先就是出行特别不方便。雪大路滑还结冰,能见度也不行,高速、国道、城市主干道肯定堵得厉害。25号晚上到26号白天这几天,省内的好多路段估计都得开始限行或者封路了。飞机也可能延误或者取消,火车也可能受影响。 其次就是城市运作压力山大。市政供暖供电供水这些系统的负荷一下子就上去了,扫雪的活儿也多起来了。得小心那些露天的简易建筑别被雪压塌了。早晚高峰的时候堵车会更严重。 还有那些种大棚的农户也得注意了。大棚得赶紧加固一下,把雪给铲了别压坏棚子。保温工作也得做好点,别让里头的作物给冻死了。 现在省里已经提前说了这事,各个部门都在商量对策呢。各地也都盯着天气的变化看呢。大家伙儿可得听专家的建议呀!出门开车要慢点儿,千万别急;在外头也得穿厚点防着冻着; 这个雨雪过程是山东冬天常有的事儿嘛。既有点生态效益,也有不少麻烦事儿。现在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了,大家以后更得长个心眼儿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