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钱乱象:上林三官的钱成了通用的钱

汉武帝在位的时候,国家其实过得并不宽裕,为了改善这个局面,他采取了不少办法。虽然汉朝一开始花了几十年时间把经济搞起来了,到了武帝那会儿也确实有了点繁荣的样子,可好日子没过几天就撑不住了,国库很快就空了。 这事儿不全是天灾,跟当时的社会环境也有关系。经济越发展,那些靠军功发家的地主就渐渐没了地位,反倒是靠着读书当官或者种地赚大钱的官僚地主给顶了上去。再加上那些有名无实的“素封”地主们拼命抢地盘,贵族和商人也都来掺和,农民手里的地是越来越少。这么折腾下来,国家想从百姓那儿收钱就变得很难了。 除了这些内因,武帝自己也搞了次大动作。在他之前,钱的样子五花八门、标准乱得很。为了把钱管好,他下令所有郡国都要铸五铢钱,这算是统一了标准。到了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他干脆把铸钱的大权交给了上林三官去管。这一招让以前那种私铸钱币的乱象彻底没了市场,上林三官的钱成了全国通用的钱。 虽说这些改革在短时间内帮着解决了些问题,但同时也把社会上的矛盾给激化了,这就为以后出乱子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