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生活,聊聊过年的糖味。过年又到了,回想起小时候,糖可是稀罕东西。得攒鸡蛋去换,过年时家里少不了各种甜点心,大人亲手做的那种味道,特别有年味。最热闹的要数熬糖了。熬好了糖,大人就用它做冻米糖、葱管糖、芝麻酥糖和糖桂花。邻居大院的王妈每次过年前都来帮祖母做芝麻酥糖。芝麻是当年新的,晒得干干的,磨成粉之后就盛在笸箩里,香味四溢。然后再把白糖熬成糖浆。王妈系上围裙,把滤好的糖水倒进锅里。一开始火很旺,蒸汽直冲上来。接着我看到锅里冒泡泡,就像鱼眼大小的泡泡连成一片。等水分熬去大半,王妈就把火换成文火煨着。她拿着大勺在锅里慢慢搅动糖浆。看着糖浆颜色从浅黄变成金黄再变成金红的时候她就知道差不多了。 这次最诱人的时刻是制作过程。王妈手上抹一层油把滚烫的糖浆抓起反复拉白就像拉面一样还叫这个叫做“糖骨”。这时候糖浆变成乳白色变得蓬松如丝缎了。再倒入准备好的模具里准备做葱管糖、冻米糖和芝麻酥糖用。葱管糖需要反复拉扯直到中空如管切寸段入口即化只留酥甜感冻米糖则需要将炒米花生芝麻快速拌入压实切块然后把“糖骨”放入磨好的芝麻粉里擀成薄片反复多次最后切成寸长的小长方块每一块都黑白分明有千层酥的纹理入口就化甜香四溢。 等到做好后王妈把它们装进洋铁箱和瓦瓮里准备一直吃到正月十五还有客人来了抓一盘小孩来了给一块那甜充满浓浓的年味。老杭州人过年还要吃糖桂花其原料是秋季新收集的鲜桂花必须去除杂质用细盐稍微处理一下逼出水分然后在广口陶罐铺一层挤干的桂花再撒一层厚厚的白砂糖这样一层层直到罐满再浇上菜油记得当时还会浇上蜂蜜封住放在阴凉处等到腊月开封时砂糖早融化与桂花汁花香凝成一种浓稠金红透亮的糖浆。小时候喜欢吃桂花条头糕将水磨年糕蒸软搓成细长条片中间夹一层黄豆粉或者芝麻粉混合糖桂花做成内馅卷好切寸段做好后表面再点一小撮糖桂花吃起来糯米软韧豆粉酥香还有桂花芬芳交织在一起仿佛回到丹桂飘香的金秋。 现在想想以前大人们做的点心甜味悠长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长辈对小孩子的关爱现在过年糖果糕点很多甜味来得太容易反而没有稀罕和惊喜的感觉每次看见这些点心就会想起小时候大人们在灶前熬糖那种期待和欢喜那是贫乏年代精心熬煮出来的有仪式感的温暖美在舌尖欢喜在心头温暖了整个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