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议论老师上课使用“小蜜蜂”的事情,我真的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刚开始不知道是谁先提出来的反对意见,说老师用“小蜜蜂”会伤害学生听力。还有人觉得老师的肉嗓子更有温度。但我们都知道这个事情并不科学,有没有谁能给我展示一下科学依据呢?我想不起来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使用“小蜜蜂”会伤害学生听力,但是如果老师不用“小蜜蜂”,他们的嗓子一定会受很大的伤害。有些文章还给老师支招说应该教他们如何保护嗓子,我觉得这真是搞笑,上课不是唱歌或者说相声吧?老师在课堂上要专注教学,怎么可能还会考虑如何发声保护嗓子呢? 以前没这个东西之前,大家都还能接受这种情况。现在的情况不同了,为什么老师要用“小蜜蜂”呢?其实背后的本质很简单。就是因为班里的学生太多了。以前的班级有35人左右最合适的话那可就好了。现在很多学校一个班级六七十个学生呢,声音不大后面听不清楚。要保持大声的话老师嗓子肯定受不了啊。 所以啊,“小蜜蜂”的问题其实是个大班额问题。如果小班额制度落实了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可上面一直说是小班额制度了啊,结果执行起来还是大都是大班额呢? 我朋友告诉我说他们学校也这样干的:上级来检查的时候就把学生匀开变成小班额,检查过了又合在一起还是大班额。 为什么不能真正落实小班额制度呢?道理很简单:缺少老师! 教室有很多但是教师没有啊!政府付不起钱去多招老师嘛。 所以大家心里都清楚得很:他们知道我们上报上去的是假数据吧? 把这些窗户纸戳破又怎么样?上面解决不了问题啊! 所以大家还是各过各的日子吧! 对于这次争论我觉得老师为了保护自己的嗓子使用“小蜜蜂”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谁能指责他们呢? 我看到有些文章说有些学校配备了设备能够放大老师声音还不会造成听力伤害。 既然有这么好的设备那为什么不直接给他们配备呢? 在设备还没到位之前还是先把嘴闭上吧! 而且那些说用“小蜜蜂”损害学生听力的人是不是该拿出点科学依据来证明自己的说法呢? 没有任何依据就随便否定“小蜜蜂”? 个人原创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