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标志“掉头”是“调头”?

武汉最近有位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问了个事儿,道路交通指示牌上到底是写“掉头”还是“调头”。这事儿让不少网友议论纷纷。武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六大队给回应了一下:依据《现代汉语词典》里的说法,“掉头”跟“调头”其实是一个意思,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用的也是“掉头”。 这位市民是在行车的时候,路过高新大道的某一段,看到一块交通指示牌写着“辅道允许掉头”。当时他有点迷糊,“‘掉’是掉下来的意思,这种词放在车辆指示里不太合适吧?应该用‘调头’才对”。 交警部门解释说,按照字典里的解释和现行法规,这两个词都能用。《现代汉语词典》里“掉头”的定义就是“车、船等转成相反的方向”,举例还提到了“胡同太窄,车子掉不了头。也作调头。” 后来记者去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发现里面有相关规定:“前车正在左转弯、掉头、超车的”就属于不得超车的情形之一;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也写着,“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这也就说明,法律原文里用的是“掉头”,所以交通标志和法律保持一致是最妥当的。 之前也有过类似的讨论,有网友觉得“掉头”这个词听起来不太好。其实这两个词的意思本来就差不多,根本不存在对错之分。还是按照官方规定来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