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村民提议按男丁收钱有人提议按户头收钱

江西一位网友分享了老家商量祭祖筹款的事。3月19日,他在老家与本房代表们商议祭祖事宜,对于资金来源产生了不同意见。有人提议按男丁收钱,也有人建议按户头收钱,但是他认为这些办法都不够完美。他所在的家族有80多户人家,约600人,其中有300多个男丁。经过粗略计算,这次祭祖需要万元左右。按照每户收100元多一点的话,总共可以筹到4000多元;按照每人收30元多一点的话,总共可以筹到6000多元。但是有十一户家庭没有传下男丁,其中有一户是无男丁户,还有两户五保户。如果按照男丁收钱的话,无男丁户就被排除在外了,等于把他们排除出本房。如果按照户头收钱的话,五保户一人一户显得不公平。后来他提出了一个方案:每户收50元,再给每个男丁收20元,并且规定70岁以上男丁不收钱。这样就可以解决五保户的尴尬。 他觉得这个方案既兼顾公平,又让纯女户心里好受些。对于此事还有网友表示赞同,他们村庄清明祭祖要求大家自愿参加,有300人左右参加。他们采取金钱自愿原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出钱数参差不齐:有人出1000元,有人出50元。到了分房的时候连续两天开餐集中200多人也是自愿原则。这个村庄也是保持自愿原则来集资祭祖。 另外还有网友提出自己村庄的情况:按人收每人10元!其余不足部分由乡贤自愿出300元或500元!如果还不够就由族人话事人包圆!有些兄弟经济不好所以不愿意平均金额太大造成压力。 有壮族网友评论说:我们壮族就从不为你讲的这些问题为难过!我们族男女一视同仁。出嫁女不用交费用照样吃饭拜山。无男丁户女娃招婿顶祖宗就是我们本族的男丁。 这次祭祖集资遭遇尴尬!江西网友抛出双轨收款纯女户收50元男丁收20元给了一个既守根脉又显温情的方案。 祭祖原本是慎终追远、凝聚亲情的大事,可一旦涉及到金钱就容易陷入两难局面。 这个方案既不抛弃传统又充满人情味:每户出50元让纯女户有参与感归属感;每位男丁收20元兼顾多数人的习惯;再加上70岁以上男丁免交自然化解五保户困境。 钱不多但算清了账更暖透了人心。 宗族底气不在于人多势众而在于不抛弃一户不冷落一人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总之祭祖祭的是祖先照见的是人心。 这个集资方案有温度有分寸比较公平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