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银川市这回是真的要动真格了。根据监测部门和气象部门坐下来仔细商量的结果,从1月31日开始,咱们这儿的空气不太妙。受那种静稳天气的拖累,空气质量的等级可能会从1月31日的良到轻度污染,到2月1日变成轻度污染,等到2月2日到3日的时候,污染的程度说不定还要再往上涨一点,局部可能达到中度污染。大家伙儿心里得有个数,这一波污染主要是颗粒物PM2.5搞的鬼。 面对这个潜在的大气污染压力,市政府一点都不含糊。他们直接按照应急预案的规定,在1月30日那天把通知发出来了。定了!从1月31日零时起,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III级)这根弦算是绷紧了。这就意味着,咱们在秋冬季节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里,又把应急管控这根弦给弹响了。 健康这一块的事儿也不能马虎。有关部门特意嘱咐那些身体不好的人,像老人、孩子还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尽量别出门待在屋子里。普通老百姓呢,也别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或者干重活。学校那边也赶紧调整了安排,幼儿园和中小学的体育课、运动会这些集体活动都得减少甚至暂停,好让孩子们少吸点儿污染空气。 为了让大伙儿都能参与进来少排点儿气,这次预警期间还搞了一堆建议性的措施。大伙儿出门尽量坐公交、骑车或者步行;车停着的时候记得熄火;家里别多用涂料、油漆这些挥发大的东西;生产企业也得在达标的基础上,自己动手优化流程来减排放。 至于那些硬性要求就更严格了。针对工业、汽车还有扬尘这三大块专门列了单子。工业方面得把炼油、化工、水泥这些重点行业给限制住,要求他们限产、停产或者加强治理,至少要把废气排放量给压下来10%。电厂也不能偷懒,在保证供暖供电的前提下得少用电压负荷来减排。 道路上的车子也得管管,加强交通疏导和检查,不让那些高排放的车随便上路跑;工地的活儿也得停下来除了抢险的都不干了;马路得使劲扫洒水降扬尘;矿山和砂石厂也不能露天作业。 除了这些常规动作之外,秸秆不能烧、餐饮油烟得治、烟花爆竹不能放也都得盯着看;要是天气条件允许的话还会去搞人工降雨来改善扩散条件。 这次黄色预警一拉响其实也挺说明问题的:银川市在治理大气污染这块儿那是相当上心的,也挺有科学的招数。经济社会发展这时候肯定不能停下来好好干活;但是保护好环境和顾全咱们老百姓的健康这事儿现在已经是城市治理里头最要紧的一件事了。 只要各项措施真的落实到位了肯定能把这次的污染影响给平一平。最后还得提醒大伙儿多盯着点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自己做好防护工作大伙儿一块努力把咱们的空气环境给弄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