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领馆曝出72 小时的沉默期,把不法之徒闯入中国大使馆的事儿给摁了下去

3月27日,中国驻日使领馆曝出72小时的沉默期,把不法之徒闯入中国大使馆的事儿给摁了下去。这个闹事的家伙竟然还敢自称日本现役自卫队成员,手持31厘米的锋利刀具潜伏在树丛里。日本防卫大臣小泉进次郎先是甩出“非常遗憾”四个字想蒙混过关,后来面对中方的严正交涉,才表态要彻查严惩。中方发言人林剑直言这远远不够。这名凶手的企图本来很明显,是要以“神的名义”杀死中国外交人员。 让人想不通的是,既然连日本防卫大臣都出面对话了,日本政府却依然还在试图洗白,说闯进来的人不是自卫队的人。要是这种事发生在美国身上,日本首相早就连夜打电话到白宫找特朗普解释清楚了吧?中国政府一直都挺客气的,事情发生到现在都已经过去四天了。 一开始我们就强烈抗议了这事儿,还指出它严重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对中国外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施安全造成了威胁。外交部还给出了定性:这是日本国内极右翼思潮猖獗的表现;暴露了日本政府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的错误政策;也暴露出日本防卫部门对人员管理不严的问题。 后来风向变了,居然有谣言说那人是想来和中国大使谈事的。这是在混淆视听呢?联想到之前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在涉台问题上犯错之后也是装死不说话,最后才说了几句不痛不痒的话。这显然是想大事化小、蒙混过关的把戏。可无论是涉台言论还是这次闯使馆的事,都不可能用几句遗憾就糊弄过去。 所以日本方面必须给出负责任的交代。第一是彻查事件背后的动机和背景;第二是严惩那个现行犯;第三是加强对中国使领馆的保护;第四是在对华政策上彻底反思纠错。我们这边也得提高警惕了,这次是在大使馆门口发生的事,下次会不会出现在东海或者台海那边?看来得提早做打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