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学院最近发了个声明,说是邯山区学苑小学还有邯山区学苑幼儿园,一直占着学校的地儿免费办学,也没跟学院签啥协议,还对外嚷嚷说和学院是合作关系。学院那边的意思是,这事儿不仅让国有资产流失了,还严重影响了学院的正常运转。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打官司了,案子还在查呢。 其实这两所学校都是民办的,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就把邯郸学院的地盘占了。他们还冒充“邯郸学院附属幼儿园”来宣传,忽悠大家。而且因为长时间不交水电费暖气费,学院的经费压力挺大的,可能都没法好好上课了。这事儿说白了,就是监管没到位,权责也不清楚。 现在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太严重了。学院的场地本来是公共资源,结果被他们白用还不给钱,直接就把国家财产给亏空了。另外费用欠得多了学院的运营负担也加重了,学生上课都可能受影响。家长们也担心这些机构会不会关门跑路。 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已经决定走司法程序维权了。这也给那些想占便宜的人提个醒:谁也别想欺负国有资产!从制度上讲,得赶紧补上漏洞。 一方面得把公办院校的资产管理搞好,以后场地怎么用都得走正规程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之间得加强沟通合作,好好查查这些民办机构到底合不合规。 还有得给公众开个信息窗口让大家监督,别因为信息不对等让人瞎猜。 这次纠纷要是能解决好,以后公办和民办学校怎么合作怎么分钱都能更清楚些。 现在大家都在搞教育改革嘛,光鼓励大家办学不行还得看牢国有资产这块儿的底裤才行。 只有把法治规范这块儿抓好了才能让教育资源用得更好更公平点。